0:00-24:00

Email

info@owenlawpc.com

Menu

华人之殇,印裔之幸 – HR1044法案对在美华人的深刻影响

2019年7月1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两党高技术移民公平法”第1044号法案, 该法案会取消Employment-based (职业移民)的绿卡申请名额限制,也就是说名额将不再依照出生国家而分配。如果Senate (参议院)最后批准了的话,将对在美国的华人有着重大的影响。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说法,如果HR1044法案成为法律,印度公民将获得超过90%的专业就业绿卡,而在未来10年内,世界上所有其他地区(以及许多其他职业)的申请人获得绿卡可能需要等待至少十年。

(1)为什么成为华人之殇?- HR1044法案的负面属性和弊端

根据提案内容,如果国会通过该提案,前3年过渡期会有保护配额。第一年,在所有的职业移民5种类别(EB1- EB-5)中,保留15%的配额给其它国家的申请人,85%归申请人数最多的印度籍或中国籍申请人。第二年,保护性的绿卡配额降为10%。从2022年10月开始,2023年度的配额取消国别,就不再有保护性配额比例。

一旦HR1044通过立法程序生效,三年缓冲期过后,在14万张绿卡名额不变的情况下,近百万绿卡申请排队靠前的印度裔申请人将会挤占绝大多数绿卡名额,将会造成华人和其它国籍绿卡申请人等待的排期时间变得更长。红色框中的为中国移民签证的排期时间,黄色框中的为印度移民签证的排期时间。大家可以看到,一旦中印共享一个移民额度的话,中国移民签证的排期时间一定会被拉长5-8年,对于还在计划移民的客户来说,真的需要抓紧时间。

(2)对已有绿卡或公民人士的影响

对那些已经有绿卡或是公民的华人来说,此项法案也会有着深远的影响。第一,随着印度裔的涌入, 越来越多的IT公司的中高层将被印度裔占领。相信在大公司打工的码农们有深切的体会。第二, 随着大量涌入的印度裔, 华人子女升学就业也将会受到重大的影响。

(3)HR1044法案的进展

7月10日下午,该法案由众议院高票通过。下面要进入参议院,如果通过了,最后就是特朗普做决定了。在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大背景下,比较符合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应该可以通过。

事实上,HR1044提案之前,新一届国会两党共同发起,已有类似的提案HR392,并获得国会超过300多位两党议员的支持。看得出,很多议员倾向尽快解决掉排期问题,包括印度籍及中国籍移民申请人都有很长的排期问题,尤其印度籍H-B申请人为甚,排期优先日尚在2009,中国籍申请者优先日在2015年。也因此,印度籍申请人应该已向政府积极争取。在美国的法律制度下,有诉求需要自身积极争取,越主动向政府要求,提出诉求,才越有机会得到想要的。相反,华人文化内敛含蓄,不太会主动争取,这也表现在政治上的参与。如果以人口比例算,华人参与公共事务很少,不成比例。谷律师建议,利益受损的华人群体应主动向所属地区的国会代表解释倘若HR1044通过,对其他国家申请人可能带来的伤害。

过渡期后,从2022年10月起,很有可能变成印度人占用几乎全部绿卡份额的情形,因为原本印度籍已有过多申请积压太久,但即便这样,仍然有大量的人数继续在申请。因此无论法案能否通过,申请移民签证刻不容缓。

(4)“单兵做站,永无出头之日” – 华人缺少自己的游说团体

很多网友提到,可以写信或是约谈本州的Senator。谷律师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做无用功。 首先大家要了解美国的政治制度,美国每个州只有两个联邦参议员,有“无数个”联邦众议员。 联邦参议员的地位和写信或是约谈联邦参议员办公室只会是石沉大海。一两个“上访者“不足以撼动议员投票的走向,更何况此次的Bill是个大IT公司游说团体花重金促使而成。 所以为长远计,在美华人还是要组织有规模的游说团体才能根本上解决我族裔在美的生存状态。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联络谷律师:owen@owenlawpc.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